English

维护ABM条约和反对NMD仍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

胡小笛大使在裁谈会上指出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9月14日电今天上午,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就维护《反导条约》(ABM)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危害性等问题做了发言。

胡大使说,近年来,出于单方面谋求军事和战略优势的目的,出现了大力发展并着眼于部署(NMD)的消极事态发展,使ABM面临被推翻的危险。这将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国际社会应对此予以严重关注,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这一危险事态的发展。

胡大使在发言中强调,大力发展和部署NMD将造成严重后果。

首先,它破坏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ABM条约是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基石。该条约明确限制缔约国部署旨在保护国家全境的反导系统,而NMD正是这种反导系统,这违背ABM条约。NMD一旦被部署,ABM条约将不复存在。谋求保护全境的反导能力,无异于谋求单方面的绝对安全,从而获取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的绝对自由,其结果核战争讹诈可能重现,世界局势将动荡不安。其次,NMD将严重阻碍军控与裁军进程,孕育着引发新的军备竞赛的危险。NMD计划实质上是单方面核扩军计划,俄罗斯联邦已明确表示,如果美国违反或退出ABM条约,俄将被迫退出一系列军控条约。因此,NMD的部署将使美俄多年来双边核裁军的成果毁于一旦,也势必损害多边军控与裁军进程。其他国家不会坐视本国安全受到损害而无动于衷,从而可能导致军备竞赛。第三,NMD将破坏国际防扩散努力,无核武器国家把有核国家进行核裁军作为其信守无核承诺的首要条件,NMD将导致核裁军逆转,必将动摇防扩散的基础。此外它还将破坏许多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和谐,损害有关国家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伴随NMD的推进,还会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扩散先进的反导系统,由于导弹与反导在技术上是相通的,实际上等于在扩散先进的导弹技术。

胡大使还驳斥了NMD系统不是外空武器,不会造成外空军备竞赛的错误说法。他说,无论是“有限的NMD”,还是“更高阶段的NMD”,都无疑包含空间武器系统。一旦NMD打开突破口,先进的武器系统就会引入外空,使外空武器化,从而导致外空军备竞赛。

最后,胡大使指出,美国总统最近宣布暂不部署NMD,是在NMD技术尚未过关、国际社会坚决反对的情况下,推迟作出部署NMD的决定。但NMD并未被放弃,根据美国总统的指示,NMD仍在继续大力发展和进行有关试验。胡大使呼吁国际社会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谈判缔结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条约,维护ABM条约不被推翻或削弱,仍是联合国裁谈会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